關係有所突破了,卻也又錯估了一些話語,

讓大姐與三姐又有了一點點的抱怨,還好她們已經沒有那麼計較了,

今天上了一個人力訓練的課程,

老師名叫做郭嘉珍,一上課就要求我們使用金木水火土來評斷一個人,

金:有組織、木:有判斷力、水:親和力、火:熱情、土:堅定。

就這樣大家在課堂上開始了一句又一句的話,

『你唷!又土又水。』「你才有火又土咧?」

原本不熟識的朋友都在這【金木水火土】提煉而昇華。

----------

老師一開始先讓我們了解領導者與作業者的不同,

『等等!請該組長來報告該組所檢討的不同點。』老師說。

只見大家左看右看都在看我,

老師又說:『當然組長也可以指派該組人員上台報告。』

就這樣我又順應民意的上台報告了,

捨棄了上次的【酒店】,這次正經八佰的報告,

當然還是加油添了醋,才不會讓刻板的報告枯燥。

-----------

而老師的教學風格也很另類,不但互動性佳,老師演戲的天份更是一絕,

『老師!你沒有去三立演戲,真是可惜阿。』我說。

當老師將自己放進情境裡,那激動讓我們真的感覺到在生氣,

那悲傷彷彿在他的眼中都可以看到淚,

讓我們像極再看一齣狀況劇,顯而易懂。

----------

左手邊有張白紙,原本要使用來寫一下工作分配表,

卻因為老師生動的講課,讓那一張成了一大片空白,

倒是腦裡面多了帶人該有的態度與方式,

回想上個月的事件,在從老師的實例中發現了許多犯錯的地方,

第一、 我沒有掌握了事實,

第二、 我沒有第一時間的處理,

第三、 我以為時間可以讓一切沉澱,

第四、 在會議上公然的指責卻沒有私下約談,

這大多數的缺失都是在這一堂課中,讓我徹底了解到帶【人】該有的態度,

【上呈下順、左右逢源、面面俱到】,這順口溜在唸過一次我就記住了。

----------

該如何讚美:需要具體、需要發自內心。

該如何指責:不要拐彎末角、加入肯定、了解狀況。

讚美又分了三的層面,

第一層:外表、外在..等。

第二層:涵養、專長..等。

第三層:潛力。

當然老師也說過浮濫的讚美就不是發自內心,是無法感動別人的,

而指責如果過於迂迴,那被指責的人可能也搞不清楚狀況,

所以老師又說了一個三K策略,KISS KICK KISS

先給讚美,再去指責、然後讚美加以期許,

也讓我了解,人是很容易得到滿足的。

----------

至於溝通也是需要注意許多的步驟:LADDER

Look:需要直視對方眼睛。

Ask:懂得發問。

Do not Interrupt :不插話。

Do not change the subject :不要轉移話題。

Emotion :態度、表情。

Response :回應 ( 微笑、點頭)。

----------

這堂課是我上過的課堂中,讓我受益最深的一堂課,

也可能是我現在最要面對的問題,迫切需要的工具,

JR:工作關係,我了解了。

2008.05.18. AM08:3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koza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