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登高山的行前準備是必須的,

這次的經驗讓我們不會再與死神搏命,

平安才是最重要的。

----------

計畫約一個月的北大武山之行再次成行,

為了攻頂安平了兩天一夜的行程。

AM04:00,大家在丸子家集合出發,

人員:我、傳仲、丸子、志忠、國平與咖茲落,

再抵達登山口前,山路已經霧濛濛一片,

遠燈霧燈都沒有辦法看清楚五公尺前的道路,

心裡滴咕著:「也許我們得撤離了。」

好在六點半霧散雲開,讓我們重回信心,

AM07:00抵達第二新登山口,整裝後便出發。

----------

因為有了第一次到達檜谷山莊經驗,這次就沒有像上次亂竄,

約09:00抵達舊登山口,片刻休息與拍照後,

無奈,霧氣在舊登山口往上後就一直沒有散去,

只好趕路上檜谷山莊,隊伍也在此一分為三,

而國平也是第一次登百岳,我就負責起他的安全,

體力較好的志忠就壓後看著咖茲落,

飛快的傳仲、建煌在2.5K之後就已看不見車尾燈了。

一路到達3.8K處片刻休息一下,約12:30抵達檜谷山莊,
010. 檜谷山莊.JPG
咖茲落則落後1.5小時,約14:00才抵達檜谷山莊,

而他一跛又一跛的模樣,真叫人心裡著急阿!

我衝了下去一手就拿下他的包包:「拿來,你慢慢走上去。」

而他的這個模樣也差點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局面。

----------

大夥也七手八腳的煮開水、泡阿華田給咖茲落溫暖,避免失溫,

而山友也陸陸續續地抵達了檜谷,從最先的我們四人,

瞬間59個床位被秒殺,還好我們早早就出發,
074. 檜谷山莊-人滿為患.JPG
不然沒有帳篷的我們可就糟糕了,

又也說明了一件事情,登山的任何事情都不可以有僥倖,

該有的裝備就該準備好,不然真的會償命。

而此行我的固有裝備:

排汗衣物X3 (一定要讓身體內部保持乾燥避免失溫。)

薄外套 (一定要防水。)

羽戎外套 (還好它有防水,成了上山下山的沒有失溫的狀況。)

防水褲子 (此行敗在褲子,沒有防水又沒有備份褲子,一整天都雙腳濕冷。)

襪子X2 (最好還是3雙較好。)

睡袋 (沒有一定會冷死。)

毛帽X2 (濕了後更換,不然濕冷會頭疼。)

輕便帽 (有無可無。)

頭燈 (如果夜行,別忘了備用電池。)

登山包 (38~42公升,一定要有防水套。)

對講機 (分開隊伍之後可以聯繫。)

乾糧 (三包泡麵外加麵包與飯糰。)

熱泡 (阿華田,我認為不錯,有薑茶包更好。)

鹽巴 (少許,避免抽筋,或著運動飲料。)

登山鞋 (看到一些超會爬山的人都穿雨鞋。)

水 (冬天約1000CC、夏天約3000CC,檜谷有水源、6.2K也有水源)

本次登山以為沒有下雨就不會濕,沒想到北大武的濕就是霧,

儘管沒有雨也會讓你全身溼透。

---------

待在檜谷,沒有一會兒,一個山青背著糧食上來,

當他卸下來之後,我與傳仲都跑過去想了解他背的重量,

竟然連推都推不動,更別說是舉起來了,重量猜想也有50Kg左右,
012. 檜谷山莊-重死人不償命的50KG糧食.JPG
而山青沒有多做休息就開始準備顧主的晚餐,

「你都不會累?」我問山青。

『這就是工作,怎不會累呢,我還得看天吃飯。』

原來如果下雨就沒有人出團,他們就沒得賺,

但這種辛苦錢,真的好辛苦。

---------

晚上六點躺平,半夜兩點起床,三點從檜谷出發,

一路斗上,前三公里約一小時一公里,符合我們的腳力,

到達最後水源地時,上面突然有個亮點,

原來是兩點從檜谷出發的一個山友,

山友說:「上面水氣太重,過去要注意。」

因為如此,丸子開始著裝防水鞋套,正準備包上包包時,

此時,丸子被背包重量往後拉,整個人後仰跌落崖邊,

別說心臟跳出來,根本連跳都來不及反應,

傳仲率先拉住丸子的腳,劍竹緩衝了丸子,

我也衝向前抓住另外一隻腳,讓丸子先把包包丟上,

順腳踩著劍竹,一把拉起,拍了拍他,收收驚,

此次經驗也讓我學習到上包包時的方位,一定要選擇靠山邊,

如果當時沒有箭竹,後果真的不堪設想。

---------

爬行約三個半小時,天空也漸漸亮了,

關掉了頭燈,眼前就像是中國撥墨山水畫,另一種美。
020. 檜谷山莊~大武嗣-撥墨山水.JPG
【前有斷崖】這種告示牌接二連三的出現,

丸子在此又一個重心不穩摔下,此次又是劍竹緩衝了重力,
023. 檜谷山莊~大武嗣-國平傳仲搶救丸子.JPG 024. 檜谷山莊~大武嗣-還好有劍竹.JPG
此次發生原因是兩腳未踏穩就要往前走,

而斷崖身體一定要服貼崖壁,雙手抓繩才可行走,
026. 檜谷山莊~大武嗣-崖壁.JPG
不然一定會被背包的重量往後拉而跌落。

經過這兩次的墜崖事件,讓整個隊員也小心翼翼了,

畢竟一失足成千古恨,我們就成了罪人了。

---------

06:50抵達告示牌,上頭寫著大武遺址0.5K,
032. 檜谷山莊~大武嗣-交叉點.JPG
才發現它是有點失真,因為7.5K的告示錐離此還有0.3K左右,

也因為如此,讓我們突然感覺大武遺址好遠好遠,

08:10才抵達大武遺址,片刻休息,直攻三角點,
035. 大武嗣.JPG 039. 大武嗣.JPG
因為天已亮從8K分成兩隊進行,也是夢饜的開始,

稜線上,短劍竹幾乎都把路給掩蓋了,
040. 大武嗣~三角點-濕冷劍竹.JPG
竹葉上更是殘留著飽滿的露水,

每走一步就得撥開竹葉,身體除了羽戎外套防水,讓排汗衣沒有濕,

其他從毛帽、頭巾、護腕、外褲、內褲、鞋子、襪子無一倖免,

09:40 抵達了三角點,足足走了六個小時多,晚了一個半小時,
047. 三角點.JPG
而頂上雲層太厚,展望不佳,不過此時太陽露臉了,

讓氣溫頓時上升了不少,更換上另外件排汗衣,

開心地與三角點合照,約停留30分鐘,10:30也開始回程了。

---------

11:00抵達大武遺址,金翼白眉跑來湊熱鬧,
053. 大武嗣-三千公尺的金翼白眉.JPG 054. 大武嗣-三千公尺的金翼白眉.JPG
不懼怕人的金翼白眉看到地上有科學麵的掉渣,

停止著食,我們也趁此機會捕抓牠美麗的身影。

---------

11:54 再次抵達偽告示牌,我大聲地說:「你騙人。」

12:33到達6.2K最後水源地,順手喝了幾口,

同時也發現丸子的第一墜落現場,

持續趕路,13:10與神木合影,遇到登山達人寒暄幾句,

繼續下切,14:00抵達檜谷山莊,而落後的三人在15:45才回來,

比預計下山的時間整整晚了近4小時,看來得摸黑下山了。

「咖茲落,你行嗎?要不要留下來一晚再走。」我問。

『可以啦!』咖茲洛固執地說。

16:30 從檜谷山莊往下切,16:39於3.8K看到日落雲海雲瀑,
083. 3.8K 日落雲海.JPG 096. 3.8K 日落雲海中.JPG
一整個吸引我,直到17:15太陽落下後才離去,

此時,天也漸漸昏暗,為了趕上咖茲落,疾行了1公里,

約在2.8K處追上咖茲落,夜也深了,

19:30慢行至2.5K,咖茲落似乎出現了高山症,

呼吸急促,昏眩,停留休息數十分鐘後,才開始繼續下切,

2K處,志忠、國平也跟上來了,沒多久,

咖茲落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了,

丸子也擔心地問起:「咖茲洛要不要休息?」

咖茲落竟然說:『不用,我可以!』

才見他起身就要晃倒,我便說:「你不休息,我可要休息。」

一整個強迫咖茲落,沒兩分鐘他就兔了,讓大夥更加擔心了,

因為距離停車位置還有1.5K+2.5K遠。

從檜谷已經分擔他的睡袋,傳仲也分擔了他的水,

丸子二話不說:「背包拿來!」

咖茲洛還是固執地說:「不用啦,背包我背就好,我可以的!」

我生氣地說:『你可以就先跟的上幫你背包包的丸子,你到底要逞強什麼?』

傳仲和丸子為了減輕背背包的時間,急速地往登山口走,

我也減緩我的腳步讓他跟上。

儘管出了舊登山口,星空很美,

歸心似箭的我也只有等待時抬頭看了幾眼,

終於我們在晚上23:00回到新登山口。

----------

手機終於有微弱訊號,

才知道擔心我們安危的人已經忙的焦頭爛耳了,實在不應該,

同時也得知,已經有人報警了,順道與警察伯伯合影留戀,

過程雖然很多不順遂,但全體平安還是我們最由衷的主旨。

2011.12.04. PM04:5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koza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